close

IMG_5023.JPG  

[甯3Y+熏9M]中午躺在沙發上低頭嚇然發現兩隻手牽手看電視,連焦都捨不得對,趕緊拍下來。甯甯和妹妹的感情越來越好,也許是磨合期過了,也許是熏熏大了開始對姐姐有回應,也許是我加諸甯甯照顧妹妹的責任越來越重,讓她意識到自己是個姐姐了,照顧妹妹是她的義務也是責任。上星期看米奇發生了一個小插曲,原本該是星期四晚上看米奇的,出發前我把甯甯穿戴好,叫她在客廳看妹妹,我要忙著弄妹妹的晚餐和一些有的沒的,好讓黃先生回來接手顧妹妹會輕鬆點。結果甯甯顧著看電視,妹妹把牛奶翻玻璃杯滾到地上裂了還不自知。我出來後對她沒叫我或阻止妹妹已經很不爽了,等我幫妹妹換掉濕答答的衣服後,出來客廳看到她還是繼續坐在沙發上,地下的牛奶還是原封不動倒在那。我當時暴跳如雷(我承認我脾氣很差!),指責她為什麼沒去拿抹布來擦?媽媽為了帶妳看米奇忙得像狗一樣妳沒看到嗎?為什麼妹妹跑來弄妳的牛奶,妳看都不看,也沒叫媽媽,不是叫妳要顧妹妹嗎?盛怒之下,我取消了當晚要看的米奇舞台劇,反正票還沒買,我沒虧到。我氣她沒照顧好妹妹,我氣她每次只要看電視整個人就像被電視吞了,我氣她牛奶倒了也沒幫忙拿抹布擦,沒看到你娘忙得像條狗嗎?隔天她上體操時有達到我的要求,所以我答應晚上帶她去看米奇(其實是我昨晚內疚,隔天一大早就買好票了,體操只是幫自己找台階下)。到了晚上等黃先生回家並出門前,我還是忙得不得了,因為得準備兩隻的東西,每次出門都是場混戰。我還是叫甯甯顧妹妹,倒也不是要試驗她,而是平常我準備出門前東西照顧妹妹就是她的責任,因為媽媽只有一個,累死了忙瘋了遲到了搞砸了大家都沒戲唱。這段時間甯甯在妹妹身旁跟前跟後,怕妹妹又出包害她不能看米奇,直到黃先生回家後我帶她出門去坐計程車才放下一顆石頭。隔天我跟幾個媽媽及網友提起這件事,有的媽媽說我對甯甯期望太高,怎麼能指望三歲小孩會自己拿抹布幫忙擦?(嗯~沒看電視她真的會拿抹布擦耶!不然會被唸,有訓練有差),有的媽媽說看電視看到入迷是小孩天性(所以我才要火大呀),有的媽媽說我這樣做會讓甯甯恨妹妹(不會,因為我很了解她的個性)。生妹妹之前我看了不少書和爬文,一度也曾擔老大的心理狀態。妹妹出生後也曾怕她會心理不平衡,然後東怕西怕,怕她會受傷,怕她不愛妹妹。但久了之後我發現,一切都是大人想太多,小孩沒大人想得那麼脆弱和小心眼,並且我認為,太過在乎老大的心理只會讓老大太好命,忘了照顧弟妹是她的責任然後予取予求得寸進尺。老一輩社會,兄姐揹著弟妹,手裡還得牽一個去種田,不是應該的嗎?怎麼到現在叫老大做一點事幫忙照顧妹妹就得怕東怕西?怕她吃醋怕她心理不平衡?造成老大那麼沒責任感日子過太爽到底是誰的錯?有人說這樣做老大未免太可憐?我說妹妹陪著她去上課,睡地板睡桌上睡海棉墊,想喝奶不一定有時間有地方喝,沒兩天就跟著感冒,媽媽沒空從沒唸故事書給她聽就不可憐?手心手背都是肉,哪邊受傷了都會疼。今天看著甯甯牽妹妹的手,我突然想起汶川大地震,有個和甯甯一樣大的小女孩,一手牢牢地牽著弟弟的手,一手提著大桶子,走到幾公里外找水的背影。甯甯真的是個會照顧妹妹的大姐姐了!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non365/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